最新消息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新高抓住複製熱潮

2016/3/7
作者:邱玉蟬 2012-06-25 天下雜誌191期
想要種瓠瓜生菜瓜?這不是難事。 想要讓每一棵鳳梨都一樣好吃?沒問題。 在新竹科學園區, 新高公司如何用生物科技開創傳統農業新機?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的新高公司,所生產的產品不是一顆顆的IC,而是一株株青翠的種苗。傳統農業看天吃飯,新高生物科學則是靠技術賺錢。不同於傳統種苗插土的栽植方式,新高以生物科技的尖端技術培育種苗,也為自己設定了技術競爭的清楚定位。

「一定要做到沒有新高就沒有該產品,在市場才能站得住腳,」新高董事長陳文郁說。

幾乎一輩子都在田裡耕作,現年七十四歲的新高董事長陳文郁,看準種苗組織培養在台灣將有極大的發展空間,七年前和美、日合資成立新高公司,是台灣首次有規模地引進種苗組織培養的技術。「為了讓台灣農業科技化、企業化,」陳文郁道出當時設立新高時的心情。

運用美、日先進的培養技術,及既有的行銷管道,新高開始起步,為台灣傳統農業開出嶄新道路。

新高成立的第三年,技術漸趨成熟,產品品質穩定,開始量產,接受國外訂單,配合全球各地季節的不同,夏天做北半球生意,冬天做南半球生意。第四年開始每年約有一○∼一五%的盈餘。

新高以組織培養的無性生殖方式生產包括六十多種花卉、蔬果種苗,每年出貨約六百萬株,行銷至十五個國家,年營業額約六千萬台幣。

種瓠瓜生菜瓜

八年前,黃景頌從台糖提早退休,進入新高任職總經理,從此黃景頌不再走在甘蔗田裡,而是走在科學園區的水泥大道上。

黃景頌在新高找到自己事業的第二春,就像新高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方向一樣。「農業不只是俗里俗氣而已,」黃景頌笑開了嘴,說明農產品也可以以系統化、工業化的方式生產。

以組織培養的無性生殖培育種苗的方式,是在顯微鏡下以解剖刀取下植物最幼嫩的生長點,再將大約○.三毫米大小的生長點,栽種在培養基中。

以這種方式培養的種苗與傳統有性繁殖種苗相比,最大的優點是沒有病蟲害、品質穩定。「拍誰像誰,」新高生產部經理趙弘彥套句廣告詞,形容組織培養的妙處。每一株種苗不僅花型、顏色相同,連開花、結果的時間都無二致,像一個模印出來一般,甚至要「種瓠瓜生菜瓜」都不是難事。

以組織培養種苗,最重要的是加快產品普及速度,避免僅能少數人獨享。例如前幾年盛行的香水鳳梨新品種,若是以自然繁殖的方式生產,約莫要三至五年才能量產,滿足一般大眾的需求,以組織培養種苗卻只需一年的時間。
怕死掉,也怕長大

雖然都是高科技,和周圍半導體廠最大的不同是,新高的產品「種苗」是有生命的,運輸便成為一門高深學問。在運輸過程中,「既怕種苗死掉,也怕他們長大,」黃景頌以流利的台語說。因此,運輸環境及時間的掌握非常重要,必須以空運縮短運輸過程。這也是新高選在科學園區(接近中正機場),便利出口運輸的原因。

不過,現在昂貴的工業用地,與日益高漲的人工成本卻成為新高一大負荷。講話慢條斯理的陳文郁感歎,新高面臨的大困境是不斷高漲的人工成本。

過去幾年新高幾乎可說是一個量產單位,接訂單代工應接不暇,現在成本的攀升不得不迫使他們加快研發的腳步,希望逐漸脫離代工,放棄低價的產品,開始研發、生產高價的花卉或蔬果。

新高成立初期完全依賴日本的培養技術,現在陳文郁則每年編列營業額一○%為研發經費,四位台籍研發人員,加上日本支援三位常駐研究員,不斷地發展新產品的培養技術,包括培養基的成分調配,溫度、光度、濕度的設定等,一次又一次的嘗試,直到找到最適當、穩定的方式為止,並且設法降低培養過程的成本。

實驗室成功的培養技術,有時不一定能夠實際運用在量產之時,「必須讓培養的技術更商業化才行,也就是讓培養的技術更便宜,」生產部經理趙弘彥說明目前的研發重點。

目前新高自行研發出的產品約佔營業額二五%,例如蝴蝶蘭、實用薑、番薯等,且仍持續努力提升種類與數量。

新高不僅替傳統農業開出工業化的路徑,同時也帶動台灣植物種苗組織培養的風氣。「新高的成立本身就有示範作用,」曾經參與籌設新高公司的屏東技術學院農園系教授朱耀元說。連一些大企業都開始跟進,企業發展的觸角逐漸往植物組織培養的領域延伸。

包括永豐餘、金車等企業都嘗試往植物生物科技發展。金車目前主要研究的種苗包括蝴蝶蘭與中國蘭等,永豐餘研發的方向則由早期的林木組織培養,轉而攻進醫藥生物科技領域。

五十五歲才又入屏東農專念書,謙稱老古董的黃景頌和常年在田裡的陳文郁兩個人,以科技為台灣傳統農業另闢桃花源,也為新高找到生存的利基。

- See more at: 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35251#sthash.FwCcqLZH.dpuf

文章出處: 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35251

上一頁